领胜职场·拥抱未来   13071165866        jbdxy2016@163.com

                400-618-8586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领胜学堂 公司荣誉 专家团队 认证培训 联系我们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精品课程
政策法规
咨询服务
专家团队
相关图片
认证培训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电话:13071165866 
邮箱:jbdxy2016@163.com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

网址:www.jbdxy.org.cn

咨询服务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服务
“兵法管理”之“十面埋伏”
点击次数:1452次  发布日期:2017-12-8 4:24:54
兵法管理在我们的管理实践中,客观上存在将管理引向误区的可能,在合理吸收兵法的管理思想外,要正确联系企业实际。将兵法管理还原为本来的面目,管理方面要有系统的理念和系统方法,构成主体性的管理模式,树立构建哲学化管理的大目标;战略方面要从局部取胜到整体取胜,从选择差异到构造系统,从短期战略到常青战略,从差异化竞争上升到模式化竞争;营销方面要从研究对手到研究市场,从研究投机到研究消费者,从策略上看待营销上升到从战略上看待营销。
中国古老的兵法思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和战略管理思想,正因为如此,将兵法的思想运用到企业管理的实践中的逻辑是正常和合乎情理的。中国兵法管理的创新者正如战国时期一样,纷纷亮出自己的角色,打出自己的旗号,没有人会怀疑在中国兵法管理的热闹场面。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兵法管理运用不当,则将会事与愿违,将企业的管理引向误区。
至少笔者觉得兵法管理有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处理不好,就是“十面埋伏”,认识不到位,就会“中箭身亡”。

  第一埋伏:过于强调神秘性。天机不可泄露是兵法管理的一个重要现象,虽然商场有秘密,但在我们很多的企业老板看来,自己的思想和灵感是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凡事以自己的经验和天才的灵感为标准,忽视企业发展战略的科学化、文字化、理性化的非神秘特征,神秘化将管理从科学变成神学,将组织变成个人,不可不防。

 第二埋伏:强调知己知彼,缺乏对市场和消费者的研究。兵法管理强调与对手的直接博弈,以搞倒对方为首要的任务,而在商业社会中,研究对手固然重要,但消费者才是最核心的问题,对手只是一个间接的问题,一味将注意力放在对手身上将会使商业竞争的目标迷失,不可不察。

  第三埋伏:大道无形,凭感觉做事。一个企业的管理系统来源于一种被称为道的东西,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管理的哲学,没有人去质疑这个问题,但如果将大道无形发挥到一个相当的高度,将会使管理的基础建立在一个虚幻的平台之上,使管理的大厦终究会“雪崩”。正确的做法是将道系统化、文字化、科学化、理性化,这样的管理基础才会有一个良好的结果。

  第四埋伏:将竞争理解为生死之事。商场上的竞争和战场上的竞争有一个十分本质的区别,那就是商场竞争遵守覆盖理论,就像树木的生长一样,看谁能够根深叶茂,谁发展了自己,谁就能够覆盖多一些的阳光和雨露,但差一点的树也不会死去,但在战场中,竞争的双方是要将对手搞死为止的。

  第五埋伏:重奇胜,重权谋,点子经济,忽视基础的落实。中国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点子获胜的竞争史,由于中国企业的成长性特点,兵法中的出奇制胜、以少胜多的故事对企业管理的成败理论影响甚远。但随着中国企业在管理上向更深和更系统的方向前进,权谋时代的管理思维面临最为深层次的变革。

  第六埋伏:战略的虚化、空洞化,以原则代替模型。由于兵法在论述战略时也有时代的局限性,兵法以描写原则为特点的方式将无法给企业的具体管理带来直接的帮助,战略问题如果仅在原则上打转,是不会有好的指导价值的,企业管理者有必要在兵法的基本指导原则下谋划好战略的可以执行的系统,这才是出路。

  第七埋伏:无原则的取胜目标。现代商业是讲究商业伦理和商业道德的,诚信也在现代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企业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单纯的以取胜为惟一价值的兵法思想显然是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管理需要的。

  第八埋伏:道虚术实,缺乏系统性。中国企业的管理按照成长的过程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一是理念的阶段,企业管理以获得好的新的理念为当务之急;二是工具阶段,目的是要解决现实的具体问题,术的需求非常迫切,兵法管理正是在这一形势下才得以空前的发展;三是管理模式的形成和创新,是一个对先前的理念和工具阶段的整合过程,这个过程还没有完全的到来,在此之前,兵法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将陷入危机。
第九埋伏:竞争理念不系统,缺乏主体性。传统兵法在竞争上的缺陷表现在策略层面、技术层面着墨过多,在竞争主体上的认识存在不足。而拿破仑则一语破天机: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对兵法主体性的突破性认识,管理的目的是要实现人的自我实现,兵法管理如果忽视这一点,则很多工作只是缘木求鱼。

  第十埋伏:不计成本,不讲效益。这是兵法管理的最重点问题,兵法云:要不计成本、不计投入,破坏性地打败对手,要用举国之力,穷兵黩武,实现取胜的目标。而在企业管理中,则要以效益为原则,因为在企业管理中,有一个神圣的管理前提就是资源的有效性,而且要以投资最大化为最大的出发点。

  基于以上的分析,兵法管理在我们的管理实践中,客观上存在将管理引向误区的可能,在合理吸收兵法的管理思想外,要正确联系企业实际,具体上讲,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兵法管理进行理性的鉴别,使兵法为现代管理注入真正智慧的活力。

  具体在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建议是:1、管理方面:要有系统的理念和系统方法,构成主体性的管理模式,树立构建哲学化管理的大目标;2、战略方面:从局部取胜到整体取胜,从选择差异到构造系统,从短期战略到常青战略,从差异化竞争上升到模式化竞争;3、营销方面:从研究对手到研究市场,从研究投机到研究消费者,从策略上看待营销上升到从战略上看待营销;用变革的思想替代变化的思想,将不确定性固定在战略的层面,退掉营销的神秘性色彩。
如此,将兵法管理还原为本来的面目。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
利他 精进 共赢
版权所有:京邦达信息技术研究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6375号